中國人壽(海外)「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副作用」保障問與答

一般問題

為與客戶一同抗疫,令客戶更加安心接種疫苗,中國人壽(海外)特意推出「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副作用」保障,此項免費保障涵蓋「住院現金保障」、「身故賠償」及「守護現金保障」。符合登記條件的人士於推廣期內透過個人客戶專頁/團體客戶專頁成功登記便可以享有保障,登記為先到先得形式,額滿即止。

登記條件:
  1. 於登記日時,合資格受保人的實際年齡為15天至70歲;
  2. 於推廣期內,合資格受保人必須為中國人壽(海外)現有保單的受保人,即受保於任何生效的中國人壽(海外)於香港簽發的有效個人保險(「個險」)/團體保險(「團險」)保單之受保人(即受保員工及受保家屬(如適用));
  3. 整個登記本保障的過程於香港境內進行。
一旦成功登記保障,我們會發出確認電郵至登記時確定的電郵地址。若符合以上登記條件的人士成功登記多於一份中國人壽(海外)所簽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副作用」保障,中國人壽(海外)只會根據最早登記日期的團險保單(如分別在個險及團險保單登記)/最早登記日期的個險保單(如分別在多於一份的個險保單登記)就保障作出賠償。
個險保單
保單持有人登入我們的個人客戶專頁(網址:https://cs.chinalife.com.hk/loginlang=zhF)後,在彈出提示視窗「中國人壽(海外)送您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副作用保障」上按「立即登記」或在選單中按「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副作用保障登記」,進入登記頁面只需四個步驟便可以完成登記:
  1. 在列出的受保人的名單中選取需要登記的受保人(可以選擇為全部或部份受保人登記);
  2. 選擇/輸入電郵地址,用以接收成功登記後的確認電郵;
  3. 確認接受登記與保障條款及細則後按「提交」;
  4. 最後「確認」登記資料正確便完成。
一旦成功登記保障,我們會發出確認電郵至登記時確定的電郵地址。

倘保單持有人此前尚未註冊個人客戶專頁,請先註冊客戶專頁,成功註冊後登入作出登記,有關註冊詳情可以參考客戶專頁登入頁/註冊頁的「網上用戶指南」。

團險保單
團險保單的受保員工登入我們的團體客戶專頁(網址:https://gp.chinalife.com.hk/cs/pc/ilife/gpm-cs-pc/login?token=1611882559946)後,在彈出提示視窗「中國人壽(海外)送您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副作用保障」上按「立即登記」或在選單中按「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副作用額外保障登記」,進入登記頁面只需三個步驟便可以完成登記:
  1. 確認接受登記及保障條款與細則後按「下一步」;
  2. 在列出的受保員工及受保家屬(如適用)的名單中選取需要登記的受保人(可以選擇為全部或部份受保員工及受保家屬(如適用)登記)後按「下一步」;
  3. 選擇/輸入電郵地址,用以接收成功登記後的確認電郵後按「下一步」再按「確定」。
一旦成功登記保障,我們會發出確認電郵至登記時確定的電郵地址。

倘受保員工此前尚未註冊團體客戶專頁,請先註冊團體客戶專頁,成功註冊後登入作出登記。有關註冊詳情可以參考團體客戶專頁登入頁/註冊頁的「網上用戶指南」。
登記並不限於香港居民,即在香港境內的非香港居民及並不是香港身份證持有人,同樣可登記此項保障,惟須符合以下條件:
  1. 於登記日時,合資格受保人的實際年齡為15天至70歲;
  2. 於推廣期內,合資格受保人必須為中國人壽(海外)現有保單的受保人,即受保於任何生效的中國人壽(海外)於香港簽發的有效個險/團險保單之受保人(即受保員工及受保家屬(如適用));
  3. 整個登記本保障的過程於香港境內進行。
如成功登記,保障將於登記日翌日的零時零分生效,以收悉確認電郵及電郵內的保障期為準。
否,只要疫苗是香港政府認可或提供,合資格受保人於2022年5月31日或之前在香港境內進行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由公立醫院、私家醫院、註冊診所處方及接種亦可獲得保障。
不可以,倘合資格受保人身故,我們就相關身故賠償將按以下給付予指定人士:
  1. (個險保單)合資格受保人的遺產管理人;
  2. (團險保單而身故的合資格受保人為受保員工)受保員工的遺產管理人;或
  3. (團險保單而身故的合資格受保人為受保家屬)受保員工。
合資格受保人於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後之保障期內必須沒有離開香港,方可獲得賠償。
「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副作用」保障為成功登記的合資格受保人提供「住院現金保障」、「守護現金保障」及「身故賠償」,詳情如下:

住院現金保障
若合資格受保人於保障期內,於醫生的診斷下,於2022年5月31日或之前因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日起計14日內(即住院現金保障的保障期)出現副作用而導致住院,我們將會根據受保人住院的日數,以住院現金形式給付每日八百(800)港元(港元保單)/一百(100)美元(美元個險保單)/六百四十(640)人民幣(人民幣個險保單)的「住院現金保障」賠償予合資格受保人(若受保人為18歲以下,則給付其監護人)(只適用於個險保單)/受保員工或其遺產管理人(只適用於團險保單),並以14日為上限。若合資格受保人同時受保於多份有效個人保單及/或有效團體保單,而該個人保單及/或團體保單已成功登記本保障,我們會首先賠付予團體保單(並為保障期內有效之保單),賠償金額會賠付予受保員工或其遺產管理人,「住院現金保障」最多賠償1次。

守護現金保障
由於新型冠狀病毒千變萬化,其後疫苗或需要加強及需時研發。於醫生的診斷下,若合資格受保人於2022年5月31日或之前遵從香港政府或醫生的指示下根據時間表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或進行所需要的程序,及已完成整個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標準流程,並於接種最後一劑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即標準流程完結時)的日期起計十四(14)日後的三十(30)日內(即守護現金保障的保障期)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而導致肺炎,我們將會以一筆過形式給付相等於五千(5,000)港元(港元保單)/六百二十五(625)美元(美元個險保單)/四千(4,000)人民幣(人民幣個險保單)的「守護現金保障」賠償予合資格受保人(若受保人為18歲以下,則給付其監護人)(只適用於個險保單)/受保員工或其遺產管理人(只適用於團險保單)。若合資格受保人同時受保於多份有效個險保單及/或有效團險保單,而該個險保單及/或團險保單已成功登記本保障,我們會首先賠付予團險保單(並為保障期內生效之保單),賠償金額會賠付予受保員工或其遺產管理人,「守護現金保障」最多賠償1次。

身故賠償
若合資格受保人於2022年5月31日或之前因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日起計14日內(即身故賠償的保障期),出現副作用而導致身故,倘接到合資格受保人在保障期內身故的證明,經我們查核屬實,確在本保單承保責任範圍內者,我們將會以一筆過形式給付相等於十萬(100,000)港元(港元保單)/一萬二千五百(12,500)美元(美元個險保單)/八萬(80,000)人民幣(人民幣個險保單)的「身故賠償」予合資格受保人的遺產管理人(只適用於個險保單)/受保員工或其遺產管理人(只適用於團險保單)。若合資格受保人同時受保於多份有效個險保單及/或有效團險保單,而該個險保單及/或團險保單已成功登記本保障,我們會首先賠付予團險保單(並為保障期內有效之保單),賠償金額會賠付予受保員工或其遺產管理人,「身故賠償」最多賠償1次。

而就以上各項,合資格受保人於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後必須沒有離開香港,方可獲得此賠償。有關保障詳情以「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副作用」保障條款及細則為準。
於2022年5月31日或之前,合資格受保人必須按香港政府或醫生就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的流程及程序不時發出的公佈或建議以完成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包括但不限於遵從香港政府或醫生的指示下根據指定時間表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或進行所需要的程序,以完成整個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標準流程(標準流程完結時為接種最後一劑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時),在申請索償時需要提供相關接種記錄,例如注射疫苗的針卡以茲證明。
需符合各項保障的條件及條款:

住院現金保障
若合資格受保人於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起計14日內入住醫院並連續住院至2022年5月31日後,仍可獲得賠償,但賠償維持以14日為上限。

守護現金保障
即使在2022年5月31日以後,只要合資格受保人符合保障要求並在30日保障期內〈即合資格受保人於2022年5月31日或之前接種最後一劑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即標準流程完結時)的日期起計14日後的30日內〉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而導致肺炎,我們亦會作出賠償。

身故賠償
即使在2022年5月31日以後,只要合資格受保人於2022年5月31日或之前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並於接種日起計14日的保障期內出現副作用而導致身故,我們亦會作出賠償。

為免存疑,合資格受保人在任何情況下獲得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副作用」保障的各項保障均只是一次。若接種多於一次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各項保障亦只會給付一次。
除了因接種疫苗而引起的副作用及接種疫苗後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以外,任何其他因素直接或間接,全部或部份導致的後果發生在合資格受保人身上,包括但不限於下列事項,我們將不會就本保障作出任何賠償:
  1. 於登記日或之前因已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所產生的副作用;或
  2. 於登記日或之前已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或其徵狀及病徵已出現;或
  3. 於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時已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或其徵狀及病徵已出現;或
  4. 接種任何非香港政府認可或提供有關新型冠狀病毒的疫苗;或
  5. 於開始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後,沒有按標準流程完成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只適用於守護現金保障);或
  6. 於香港境內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後曾離開香港;或
  7. 任何自我傷害及/或自殺(無論受保人當時神智清醒與否)。
「副作用」是指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接種疫苗後的不良反應」定義。「接種疫苗後的不良反應」是指為接種疫苗後發生的,不一定與使用疫苗有因果關係的任何不良醫療狀況。不良反應可以是任何不理想或非預期的徵狀、異常化驗檢測結果、症狀或疾病。「接種疫苗後的不良反應」的特定原因定義包括疫苗產品相關的反應、疫苗質量瑕疵相關的反應、接種疫苗失誤相關的反應、接種疫苗導致焦慮相關的反應、接種疫苗相關反應的巧合事件。(來源:"Vaccine Safety Basics Learning Manual"- Module 3"Adverse events following immunization",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否,每名合資格受保人在任何情況下只可享有本保障1次,而本保障下的各項保障項目均只可獲1次賠償。

若合資格受保人同時是個險保單的受保人及團險保單的受保員工或其受保家屬,並均為保障期內生效及已登記本次「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副作用」保障,我們會以團險保單為先以決定賠償對象。

無論是否由同一保單持有人(個險保單)/受保員工(團險保單)登記,所有其他重複登記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副作用」保障將不被視為成功登記。
否。成功登記後,我們將根據 閣下登記時選擇/輸入的電郵地址,連同「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副作用」保障的條款及細則發出確認電郵。
可以,只要該受保人於推廣期內受保於任何生效的中國人壽(海外)於香港簽發的有效個險/團險保單之受保人並符合登記條件,便可登記本次「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副作用」保障。

理賠相關問題

如因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後出現副作用,經註冊醫生建議以住院病人身分入住醫院,並需要連續逗留在醫院內接受醫療所需的治療,便可同時索償已投保的個險醫療保單以及這項免費保障。

注意:客戶投保的個險醫療保障賠付給保單持有人,並須由保單持有人作為索償人辦理申請手續。
申請索償「住院現金保障」的所需文件如下:
  1. 由索償人填寫的住院賠償申請表第一部份;
  2. 由主診醫生填寫的住院賠償申請表第二部份,以下情況可以豁免主診醫生報告:
    由註冊醫生發出診斷證明書/出院紙/出院總結上清楚列明
    1. 病症及病徵出現時間;
    2. 副作用或不良反應的詳情;
    3. 副作用經由註冊醫生處方接種之認可疫苗所引致;
    4. 提供住院證明文件,以證明住院時段。
  3. 相關化驗報告或檢測報告副本;
  4. 由索償人簽署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副作用」保障理賠申請聲明書;
  5. 由索償人填寫之「自我證明表格-個人(理賠適用)」,只適用於個險保單;
  6. 合資格受保人注射疫苗的針卡或其他證明副本;
  7. 合資格受保人之護照或其他旅遊證件副本(以顯示其旅遊記錄);
  8. 住院帳單副本;
  9. 清晰的合資格受保人及/或索償人身份證(核實副本),如投保時已提交除外,但若提交之副本不清晰或已經無效,需重新提交;
  10. 合資格受保人的出生證明書核實副本(若合資格受保人為18歲以下),適用於個險保單。


住院現金保障賠付對象:
  • 住院現金保障將給付予合資格受保人(個險保單)/受保員工(團險保單及受保人為受保員工或受保家屬);
  • (個險保單)若合資格受保人為18歲以下則給付予其監護人;
  • 若合資格受保人(個險保單)/受保員工(團險保單)已身故則給付予其遺產管理人;
  • 若合資格受保人同時是個險保單的受保人及團險保單的受保員工或其家屬,並均為保障期內生效及已登記本次「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副作用」保障,會以團險保單為先以決定賠償對象。
申請索償「守護現金保障」的所需文件如下:
  1. 由索償人填寫的住院賠償申請表第一部份;
  2. 由主診醫生填寫的住院賠償申請表第二部份,以下情況可以豁免主診醫生報告:
    由註冊醫生發出診斷證明書/出院紙/出院總結上清楚列明
    1. 病症及病徵出現時間;
    2. 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而導致肺炎之日期。
  3. 相關化驗報告或檢測報告副本;
  4. 由索償人簽署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副作用」保障理賠申請聲明書;
  5. 由索償人填寫之「自我證明表格-個人(理賠適用)」,只適用於個險保單;
  6. 合資格受保人注射疫苗的針卡或其他證明副本;
  7. 合資格受保人之護照或其他旅遊證件副本(以顯示其旅遊記錄);
  8. 清晰的合資格受保人/索償人身份證(核實副本),如投保時已提交除外,但若提交之副本不清晰或已經無效,需重新提交。
  9. 合資格受保人的出生證明書核實副本(若合資格受保人為18歲以下),適用於個險保單


守護現金保障賠付對象:
  • 守護現金保障將給付予合資格受保人(個險保單)/受保員工(團險保單及受保人為受保員工或受保家屬);
  • (個險保單)若合資格受保人為18歲以下則給付予其監護人;
  • 若合資格受保人(個險保單)/受保員工(團險保單)已身故則給付予其遺產管理人;
  • 若合資格受保人同時是個險保單的受保人及團險保單的受保員工或其家屬,並均為保障期內生效及已登記本次「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副作用」保障,會以團險保單為先以決定賠償對象。
申請索償「身故賠償」的所需文件如下:
  1. 由合資格受保人之遺產管理人(個險保單)/受保員工(團險保單,如身故的合資格受保人為受保家屬)或其遺產管理人(團險保單,如身故的合資格受保人為受保員工)填寫及簽署的填寫及簽署的「身故賠償申請表」第一及第二部份;
  2. 由主診醫生填寫的「身故賠償申請表」第三部份,以下情況下可以豁免主診醫生報告:
    由註冊醫生發出診斷證明書,診斷證明書上清楚列明
    1. 病症及病徵出現時間;
    2. 副作用或不良反應的詳情;
    3. 副作用經由註冊醫生處方接種之認可疫苗所引致;
    4. 死亡原因。
  3. 合資格受保人之遺產管理人(個險保單)/受保員工(團險保單,如身故的合資格受保人為受保家屬)或其遺產管理人(團險保單,如身故的合資格受保人為受保員工)簽署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副作用」保障理賠申請聲明書;
  4. 相關化驗報告或檢測報告副本;
  5. 合資格受保人注射疫苗的針卡或其他證明副本;
  6. 由合資格受保人之遺產管理人(個險保單)/受保員工(團險保單,如身故的合資格受保人為受保家屬)或其遺產管理人(團險保單,如身故的合資格受保人為受保員工)填寫及簽署的「自我證明表格-個人(理賠適用);
  7. 合資格受保人之死亡證(核實副本);
  8. 清晰的合資格受保人身份證(核實副本),如投保時已提交除外,但若提交之副本不清晰或已經無效,需重新提交;
  9. 合資格受保人之遺產管理人(個險保單)/受保員工(團險保單,如身故的合資格受保人為受保家屬)或其遺產管理人(團險保單,如身故的合資格受保人為受保員工)之身份證(核實副本);
  10. 遺產繼承文件(核實副本)(必須提供由香港法庭發出之遺囑認證或遺產承辦書);
  11. 合資格受保人之護照或其他旅遊證件副本(以顯示其旅遊記錄)。


身故保障賠付對象:
  • 身故保障將給付予合資格受保人之遺產管理人(個險保單)/受保員工(團險保單,如身故的合資格受保人為受保家屬)或其遺產管理人(團險保單,如身故的合資格受保人為受保員工);
  • 若合資格受保人同時是個險保單的受保人及團險保單的受保員工或其家屬,並均為保障期內生效及已登記本次「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副作用」保障,會以團險保單為先以決定賠償對象。
索償申請必須在下述指定期限內提交:
  1. 因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後的十四(14)日內出現副作用而導致住院之日起計九十(90)日內;或
  2. 因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後的十四(14)日內出現副作用而導致身故之日起計九十(90)日內;或
  3. 因接種完成標準流程的最後一劑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後的十四(14)日後的三十(30)日內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而導致肺炎之日起計九十(90)日內。
「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副作用」保障的索償個案會作優先處理,於1天內完成審批。
假設合資格受保人於2021年2月5日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及保單情況如下:
  1. 於2021年2月10日至17日住院
  2. 於2021年2月15日保單終止/失效
  3. 於2021年2月18日身故

如合資格受保人只有一張保單,而該保單在2021年2月15日終止/失效,我們將就2021年2月10日至14日的住院費用作出住院現金保障賠償。由於保單於 2021年2月15日已經終止,因此由2021年2月15日起的住院費用將不獲賠償。同時因為身故時(2021年2月18日)保單已經終止,因此我們不會作出身故賠償。
不可以,各項保障只會給付一次,即使該次住院並未住滿14天,該「住院現金保障」於受保人該次出院後便告完結。
可以,如合資格受保人於住院現金保障的保障期以內入院(即疫苗接種日起計14日內,包括首尾兩日),而連續住院至保障期後(即疫苗接種日起計14日後)仍可獲得保障,但賠償維持以14日為上限。
可以,如合資格受保人於2022年5月31日或之前因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日起計14日內(「保障期」)出現副作用而連續住院至推廣期以後(即2022年5月31日後),仍可獲得保障,但賠償維持以14日為上限。

註:中國人壽(海外)股份有限公司保留一切的最終決定權。